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方田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0
07/09
07:1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脐橙园里,村民在除草、施肥,静待果树挂上金灿灿的果实;幸福院里,老人们在吹拉弹唱,一片欢声笑语;村子里,路面干净,房屋整齐……炎炎夏日,走进宁化县方田乡方田村,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这些美好景象源于方田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今,方田村成为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质的提升。


方田村属建档立卡贫困村和革命老区基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73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19年4月,方田村在全乡率先成立村集体企业,由村委会主任担任法人代表,主要发展脐橙、太子参等特色产业。在村党支部的促合下,29户贫困户将上级补助的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村集体企业种植脐橙,并享受5年以上的投资回报期及果园务工优先权,形成党建引领下的“村集体统一管理、贫困户抱团发展、贫困户和村集体双增收”的脱贫模式。



方田村现有年龄60岁以上老人349名,如何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去、老有所乐,成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牵挂的“心事”。2018年,重新装修的幸福院投入使用,由村党支部书记张标能兼任幸福院理事长。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自娱自乐,还能到村卫生所免费体检,享受就餐补助;党支部还经常组织志愿者、社工、医务人员来幸福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幸福院70岁以下党员老年人共同结对帮助其他体弱多病老年人,每天相聚相见相问,如生病及时联系医院或共同探望。如今,每天都有老年人络绎不绝地来到幸福院,或拉弦唱戏、或唱歌跳舞、或下棋看书……


眼下,走进方田村,房屋整齐美观,门前树木成行,村民相聚谈笑风生。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很关键。方田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好“责任田”,由每名党员挂包10户村民,发动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村里还先后实施方田溪安全生态水系、集镇美丽乡村建设、集镇污水处理等项目,完成集镇立面改造86户、安装路灯120盏,铺设污水收集管网6500米,建成方田溪安全生态水系10.9公里、护岸1.9公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的带动下,如今,方田村的乡村“面子”更美了,“里子”更实了,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笑容也更多了。(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王立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王立友】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