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县济村乡合力化纠纷打造“无诉村”

2020
07/06
07:25
海峡法治在线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 6月28日讯 为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宁化县济村乡实施综治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室、信访评理室、心理咨询室、诉源治理工作室等调解机构,通过约访、下访、主要领导接访等形式,集中解决矛盾纠纷,着力打造“无讼村”。


为提升调解员队伍的整体能力和素养,该乡吸收一批德高望重、素养较高的乡村骨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到矛盾纠纷调处中。通过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方式,将大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不断获取更多人民群众的“心声”,切实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成功打造了“曾念旺调解室”金牌调解室,该调解室近两年调解案件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


此外,该乡还制作便民联系卡,实行每季度全覆盖滚动摸排,并依托数字宁化网格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建立由乡党委牵头,乡综治中心、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劳保所、村建站、民政办等部门联合参与的诉源治理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礼堂等“法律七进”活动,并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记者 黄丽青)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黄丽青】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