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老游击队员的红色记忆

2020
05/19
08:0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我们当年的71名游击队员,如今有6名健在,安享幸福晚年。”4月29日,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一幢普通民宅里,86岁的廖士容老人追寻红色记忆,再三表达自己的心声:“参加游击队,是我的荣光,希望年轻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好传统,跟党走,为人民服务!”


15岁参加游击队


1934年3月,廖士容出生在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一个贫苦家庭。因为家庭贫穷,交不起学费,他上了两年学就退学回家务农。


1948年初,中共福州城市工作部派遣简印泉、雷臻新、邵敦等5人到宁化开展地下工作,以宁化为中心成立城工部。宁化城工部作出决定,以农村为阵地,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建立游击队。邵敦来到宁化道南中学(今宁化二中),以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分管西乡地下党和武装建设工作。廖士容的家离道南中学不远,他经常听周围的人讲述有关学校贴进步标语、唱革命歌曲等革命故事,也想参加革命。


1948年9月11日,邵敦、罗澄清在宁化淮土青平村后龙山树林里,秘密召开组建闽宁游击大队筹备会议,选举罗世行为队长、罗澄清为指导员,开始有计划地发展壮大游击队伍。


廖士容说,有一次他听同村小伙伴说,西乡建立了游击队,帮穷人谋利益。他听后心里痒痒的,想参加游击队,但一想到自己才14岁,只好将心愿藏在心里。


1949年3月的一天,正是春耕大忙时节,廖士容和父母在田里插秧,突然听到远处传来“砰——砰”的枪声,一支扛枪的队伍朝他们走来。父亲惊慌道,赶紧回家吧,若碰上土匪就遭殃了。廖士容定睛一看,发现那支由60多人组成的队伍走得很整齐,不像土匪,就劝父亲说不要怕,他们应该不会欺侮贫苦农民,要真是土匪欺侮咱们,咱们就跟他们拼命。说话间,队伍已走到廖士容家的田边,一名队员脚一瘸一拐,突然打了个趔趄滑倒在地上,一把长枪横压在他身上。一名背斗笠的队员发现后,停下来扶这名队员,并向廖士容招手求助。廖士容一看,原来是淮土青平村的廖叔,他早听说廖叔参加游击队了。


躺在路上的游击队员昏迷过去了。“他的脚扭伤了,又有病,走不动了,我背他到老乡家休息,你赶紧背上他的枪,跟着队伍去打土匪!”廖叔催促道,廖士容来不及多想,朝父母挥了挥手,还没征得父母的同意,就匆匆上田,接过枪,跟着队伍走了。


走了5.6公里,到达石壁禾口村的后山时,队伍发现正在村中抢劫的西乡匪首张捷能,双方交火。廖士容记得,战斗打得很激烈,游击队打跑了土匪,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有两个游击队员不幸负伤。


廖士容参加闽宁游击大队后,成为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游击队员,他很快学会了打枪,逐渐成长起来。后来,他还参加了智取方田伪乡公所枪支的行动,因机智勇敢,得到游击队的好评。


乐为队长牵大马


闽宁游击大队队长罗其光是一名共产党员,家住淮土青平村,兼管西乡各乡军政人员的统战工作,曾任旧政府石壁乡公所户籍干事,富有正义感。廖士容因年龄小,灵活机智,深得罗其光喜爱。当时游击队没有车辆,为了作战方便,罗其光从江西石城退休军官廖孟康家中借来一匹战马。



“士容,你年纪小,帮我喂喂马,牵牵马,好吗?”有一天,罗其光笑眯眯地对廖士容说。廖士容从小喜欢马,当场满口答应。


那是一匹赤红色的烈马,很高大,陌生人一靠近它就甩蹄子乱踢。廖士容刚开始有点害怕,后来慢慢摸透了马的脾气,每天给马刷毛、喂食,交上了“朋友”。


1949年10月18日,罗其光骑马带领队伍,行军50多公里,缴获治平伪乡公所步枪16支、子弹200多发。胜利归来,廖士容背着枪,一路紧跟在罗其光的马后,高兴得哼起了小调。


廖士容回忆,那时年纪小,胆大心细,很灵活,在战斗中也很勇敢,并不害怕,能为队长牵马、喂马,他感到很自豪。


安享幸福晚年


从1948年9月11日创建,到1949年10月29日宣布解散,闽宁游击大队在1年多时间里,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牵制和震撼了反动政权,为人民解放军432团进驻宁化扫清障碍,在和平解放宁化中起了重大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廖士容享受革命“五老”待遇。


2006年8月14日,廖士容突发阑尾炎,子女将他送到宁化县医院治疗,因资金紧张,家人试着找到县老区办,县老区办为廖士容支付医药费2175.3元,直至他康复出院。“‘五老’人员为革命胜利作出过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啊!”时任县老区办主任黄广东说。


廖士容返乡务农,与妻子张艳秀相濡以沫。现在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宁静,他的饮食起居十分有规律,粗茶淡饭,生活节俭。闲时,他读报纸、看电视、听广播,爱翻阅革命书籍。“重要的还是心态,心态好人就少病。”当问起有什么长寿秘诀时,廖士容淡淡一笑,坦言当年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他也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


为了纪念这段红色历史,2014年5月,闽宁游击大队纪念碑在宁化县淮土乡(时为乡建制)青平村落成,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前后,廖士容都会与健在的战友相约前往纪念碑下,祭奠战友,重温历史,感受新生活。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连允东)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