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深挖党史资源 做好红色传承

2019
06/15
07:11
三明日报

黄三定 摄


    本报讯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去年以来,我市党史方志部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努力让红色文化走进大众,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上,我市党史方志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编辑出版了《三明党史知识手册》红色读本及《红色中华三明篇》红色文献资料,对分两批命名的25个“中央红军村”,组织本市作协会员作家进行采风活动,编写了《三明“中央红军村”故事》,进一步推进“中央红军村”的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在丰富历史课题研究查证上,赴清流县、宁化县,实地走访红军烈士亲属及后人,全面梳理好湘江战役中红军战斗和牺牲的情况;在提升三明红色文化影响力上,开展党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宣传活动,组织人员收集现有三明革命历史资料,挖掘整理三明红色资源,以各种形式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编纂红色书刊,深化革命遗址遗迹普查登记,建设好“中央红军村”,是宁化县党史方志部门传承保护红色文化,扎实推出的有力举措。在讲好宁化红色故事上,宁化县党史方志部门着手编纂了《宁化党史》《宁化红色故事》《宁化红军标语画册》等系列红色书刊;在摸清全县红色家底上,对全县革命遗址遗迹开展全面普查考证工作,目前全县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共91处;此外,宁化县党史方志部门还加强凤山、下曹、石碧等3个“中央红军村”建设,并协助做好“骑聚红土地·重走长征路”活动。


  编写红色书籍,发挥党史育人功能,做好红色文化开发利用,则是清流县党史方志部门为扩大清流红色文化影响力,切实迈出的稳健脚步。为此,清流县党史方志部门编写了《三明党史常识手册》清流部分、《红色清流之历史故事》,印制了《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清流红色知识等宣传折页,在全县各遗址点投放,进一步普及红色文化知识,提高全民保护红色遗址意识;配合县政协开展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调研,实地调研里田乡、长校镇,对全县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提出建议;此外,清流县党史方志部门还进一步抓好里田中央红军村遗址维护工作,助推红色旅游发展。 (本报记者 刘莉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莉婷】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