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全球运动鞋行业专利 前十名福建首次居半

2022
09/29
16:47
东南网

福建鞋业登顶中国市场的背后——

在福建国产运动品牌安踏打破国际运动品牌耐克长期垄断、首次拿下国内市场份额第一之际,记者从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了解到,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运动鞋行业技术全景图谱》显示,全球运动鞋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前十名中,福建企业首次占据半壁江山,为国产运动品牌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根据《2022年全球运动鞋行业技术全景图谱》发布的数据,前十名申请人分别是:NIKE INNOVATE C.V.、NIKE INC、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泉州匹克鞋业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ADIDAS AG、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ASICS CORPORATION。

随着中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国产运动品牌的专利申请意识更强了。2016年以后,国产品牌与耐克及其子公司专利申请数量的差距不断缩小。总量上,中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已占全球三成;个案上,贵人鸟和匹克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超过耐克夺得当年第一名。此次福建首次拿下全球前十的一半座席,标志着福建对这个赛道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前一年上榜的福建企业只有特步、贵人鸟和安踏三家。

“专利就是科技竞争力,专利已经成为国产运动品牌赢得国际市场的有力武器。”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会长、匹克体育CEO许志华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以来福建一直是中国申请运动鞋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近几年福建鞋企更在专利创新上刷出了新高度:主动对接大院大所,价值度更高;主动了解用户需求,成功率更高;主动参与上游研发,把握性更强。

除了企业对市场的敏锐触觉,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也至关重要。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获悉,福建在全国首创以省市联动方式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累计对全省16个重点产业领域的100多家龙头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利创新正释放出对企业发展的巨大引领力。以上榜企业为例:安踏2022年半年营收259.65亿元,体量相当于同期1.1个耐克(中国)、2.1个李宁和2.13个阿迪达斯(中国),这也是中国运动品牌首次打破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垄断。匹克“态极”成为划时代技术,引领中国运动行业科技创新热潮,“态极”系列累计销售超过2000万双,部分品类位居中国品牌海外市场占有率之首。 (泉州晚报记者 张沼婢 黄小玲 陈淑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网传“漳州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谣言

    网传“漳州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谣言

    4407东南网2021-09-21
  • 散布不实涉疫信息,拘!

    散布不实涉疫信息,拘!

    4460东南网2021-09-20
  • 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谣言

    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谣言

    4280东南网2021-09-18
  • 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立案侦查

    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立案侦查

    4424东南网2021-09-24
  • 免费!半价!三明一大波景区有优惠

    免费!半价!三明一大波景区有优惠

    4912东南网2021-05-18
  •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42家闽企品牌价值超5亿元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42家闽企品牌价值超5亿元

    4116东南网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