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关于空腹饮食的种种“不能”,真相来了

2020
12/16
16:45
网易健康

“空腹喝豆浆会浪费蛋白质。”

“空着肚子不要吃香蕉,对心脏不好。”

“空腹别吃柿子了,容易长结石的。”

你是不是也经常听到类似的忠告?空腹吃东西真有这么多讲究吗?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住院医师李响表示,传言不能尽信,“空腹禁食”名单需要科学对待。

传言:空腹喝豆浆、牛奶会导致蛋白质被转化成热量,最终浪费掉。

真相:乳制品中的乳糖和脂肪会被优先分解,为机体提供热量。蛋白质分解在这之后,蛋白质在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成为热量来源。

传言: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会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增加心脏负荷,或者会导致嗜睡乏力等。

真相:香蕉中确实含有镁元素,但含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每100g香蕉中的镁仅相当于人体一天需求量的8%左右,不会导致镁元素超标,所以空腹吃香蕉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传言: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增加胃内压力,造成胃扩张和胃痛。

真相:100g西红柿中的典型膳食纤维有1.2g,果胶只是其中一部分,区区几个西红柿中并没有大量的果胶。

传言: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等,空腹吃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使胃泛酸、加重原有的胃痛。

真相:人体胃酸的PH值比这些有机酸低,空腹吃一些山楂反而可能稀释胃液,使得PH升高,胃酸减少,但山楂不宜多吃。

“传言中不能空腹食用的食物,都建立在‘大量’的基础上。因此,如果之前曾空腹食用过这些食物,且并未感觉有任何不适,就无须担心。”李响认为,空腹进食应以平和、低刺激为原则,合理、均衡地搭配营养,切忌饮酒和进食辛辣刺激食物。酒精空腹饮用会损伤食道黏膜和胃肠黏膜,情况严重甚至会导致昏迷、低血糖等现象,而空腹直接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刺激胃部黏膜与肠壁,引起胃肠痉挛、绞痛等现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病逝,一代球王却被肥胖摧毁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病逝,一代球王却被肥胖摧毁

    264网易健康2020-11-27
  •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265央视健康2020-11-11
  •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266央视健康2020-10-16
  •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361东南网2020-09-07
  •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339网易健康2020-08-24
  •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237网易健康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