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4岁幼童12颗蛀牙,不只是因为吃糖

2019
08/05
10:49
央视健康

原标题:4岁幼童12颗蛀牙,不只是因为吃糖

  买迁团队正在为童童做全麻下的口腔手术治疗。

  4岁的童童(化名)最近老嚷着牙疼,王女士带他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做检查,一张嘴,医生就皱起了眉头:“小小年龄,怎么这么多蛀牙!”

  王女士无奈地说:“平日里我对他吃糖控制挺严的,肯定是他奶奶偷着给他吃了不少!”

  主治医生买迁对她说:“蛀牙多,可不全是吃糖的过错。”

  王女士愣了:“不是因为吃糖,那怎么会有这么多蛀牙?”

  “我想了解一下,您平时给孩子刷牙吗?”买迁反问道。

  王女士说:“刷呀,从他三岁起,我就给他买了小牙刷、儿童牙膏,但是他不好好刷,不是吞咽牙膏,就是把漱口水喝肚子里,愁死人了!”

  买迁正色说道:“这就要批评您了!首先,我们建议给孩子尽早刷牙,越早越好,甚至建议家长从孩子6个月萌出第一颗乳牙时就用手指牙刷为孩子刷牙,然后每隔3个月到半年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其次,家长不仅要培养孩子刷牙的习惯,还要帮助孩子刷牙,特别是睡前刷牙,一定要在家长帮助下认真刷。在7岁之前,孩子都不知道怎样正确刷牙,如果让刷牙变成流于形式的游戏,当然起不到保护牙齿的作用了!”

  王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我们没有做好刷牙这件事,唉……”

  买迁建议王女士,让童童做全麻下的口腔治疗手术。“孩子频繁牙疼,说明有牙髓炎,牙髓发生感染,会造成疼痛、甚至根尖感染,最终牙齿因为牙神经的死亡而变得脆弱。因此,必须要进行根管治疗;还有一颗牙齿已经严重蛀牙,只能摘除。”

  “孩子才4岁,到六七岁时就要换牙,不拔牙行不行?”王女士问。

  “对于乳牙龋齿,总体原则是先尽量修补,但这颗龋齿已经严重损坏,到了不得不拔牙的地步,不拔除的话,牙根尖会反复发炎,进而影响到这颗牙下面将来要换出的恒牙,同时要做间隙保持器,不然会对颌面部发育造成影响;蛀牙留在口腔里的细菌也会影响孩子第二次萌牙,导致孩子换牙以后患龋几率依旧特别高。”买迁解释说,更糟糕的是,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严重的龋齿还会造成颌面发育畸形,让人越长越丑。

  王女士又担心地问:“听说口腔手术打麻药,会对孩子大脑神经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全麻手术,那岂不是……”

  “首先可以告诉您全麻治疗是安全的。”买迁说,“全麻下的儿童口腔治疗在国外已有60年发展历史了,在国内也已经开展了近20年,没有任何临床证明,麻药会对大脑有损伤,而且我们术前会严格地筛查全麻禁忌。”他告诉王女士,牙科手术治疗本属于门诊手术,但对于低龄儿童患多颗龋齿的建议全麻,一方面因为他们天性活泼好动,做口腔手术治疗非常困难,术中容易造成意外伤害;另一方面,门诊一次只能做2至3颗牙齿,全麻下可以将病牙一次性全部治疗。

  王女士放心了。

  7月11日,童童走进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麻醉师根据孩子的体重、身高谨慎地配比麻药。很快,童童进入了熟睡。小家伙不再调皮地动来动去,医生为他探查口腔时非常容易。

  “20颗乳牙,12颗都有问题。”做完探查,买迁皱起眉头。“治疗机会难得,尽量一次性根除病牙。”

  他一边处理一边叮嘱医助全力配合:

  上前牙,左上乳1、右上乳1,做根管治疗加前牙美容冠修复;

  左上乳2、乳5,右上乳2,做树脂充填治疗;

  左上乳4摘除,做间隙保持器;

  左下乳4、乳5,右上乳4、乳5,做根管治疗、乳牙金属预成冠修复;

  右上乳5、右下乳4,做活髓切断术加金属预成冠修复……

  手术整整进行了3个小时,王女士急得在手术室外团团转:“拔个牙怎么这么久?”

  “总共发现了12颗病牙,全部做了治疗,因此手术时间较长。”手术后,买迁对她说。闻言,王女士又吃了一惊。买迁则说:“虽然这次手术一次性解决了孩子的病牙,但这并非一劳永逸,以后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帮助孩子加强口腔卫生,这样,等3年后孩子换牙时,才有机会‘翻盘’,长出一口洁白整齐的新牙。”

  事实上,童童的情况并非个例。“以前还遇到过一个3岁半的孩子,有16颗蛀牙!而我们到幼儿园做普查时,3岁儿童的患龋率高达50%,5岁儿童达到了70%!”买迁对记者说,“可是不能小看刷牙这件小事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