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儿消化不良危害大 八种食疗帮助宝宝消化

2018
01/03
14:01
网易健康

消化不良是一种孩子常见的情况,在平时我们要注意孩子的身体情况,特别是有了消化不良的现象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调理,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小儿消化不良危害大 八种食疗帮助宝宝消化

 

小儿消化不良危害

1、容易导致孩子体虚,常出虚汗:出汗跟消化是有很大关系的,很多宝宝由于长期饮食不当,就会导致排汗系统紊乱,从而经常性出虚汗,导致感冒。

2、睡觉磨牙:磨牙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孩子换牙,口腔有炎症等,其实消化不良也是一个因素。

3、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现象:一些宝宝在肠胃不好的时候,之前吃了不过敏的食物,现在吃了反而出现过敏的奇怪现象。

4、影响身体发育:消化不良导致孩子没有食欲,易出现偏食现象,进而影响孩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重要时期,消化不良对孩子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严重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体态特征及智力水平。

5、会使孩子身体热量不足:由于食物很难被消化,就很难产生热量来维持身体内部的恒温环境。

6、孩子容易生病,反应迟钝:孩子长期处于肠胃不良的状态会导致身体虚弱、营养物质跟不上机体的需求,孩子会很容易感冒、注意力不集中。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

1、大麦及大麦芽:大麦是一种粗粮,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而且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对于治疗宝宝消化不良有很好的作用。

2、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3、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5、橘皮: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6、鸡肫皮:鸡肫皮又称鸡内金,为鸡胃的内壁。鸡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进胃蠕动。胃激素遇高热易受破坏,因此以生食为佳。

7、番木瓜: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8、白菜: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小儿消化不良食疗

1、胡萝卜汤的做法

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叶酸食品)等,被称为平民人参(人参食品)”。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2、粟米山药粥的做法

功能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